最近大家都在关注围绕汽车消费推出的一揽子全链条刺激政策,但和鼓励消费踩油门的政策相比,我们汽车产业现在最需要的其实是踩刹车的法律监管。
明眼人都看得出来,我们汽车产业现在生病了!这个病不是消费者没有意愿买车,而是整个链条上现在得了同质化、快消品、电子互联网消费、能源偏科的病,也得了低质低价的病。一个行业一旦监管松弛,劣币就会驱逐良币,这是一个经济学的规律。
过去,我们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是有据可循的。无论哪家企业参与到汽车产业,都必须遵守汽车的发展规则,坚守生产一致性、整车耐久性、制造业的研发、制造、供应链布局,必须按照大宗耐用消费品的模式去发展。所有从业者都是带着一种敬畏的心态来深耕汽车产业,打磨自己的汽车消费产品。
当时有没有人想破坏这个产业的规则?当然有,记得那是十几年前,部分新企业谎报自己的销量数据。相关部门发现后,不仅公开点名批评,甚至有关部委警告,如果再出现同样的情况,就收回他们的生产资质,这才能真正保持一个支柱型产业的发展规则。
但是现在呢?尤其是过去这五年时间,汽车迎来了一群天兵天将,一群打着天之骄子的旗号要改变汽车,嘴上喊打喊杀,行动上完全藐视造车规则,动不动就喊颠覆、谈超越。在部分快消背景、互联网背景、资本背景、能源跨界背景企业的带动下,现在整个汽车行业出现了一种荒唐的发展现象,一个企业一套造车规则。至于说和做是否能够知行合一,这些企业完全不负责任,只追逐和关心进入汽车能捞多少金?能获得多少资本?能否弥补自身海外市场缺失的企业基盘?
各个车企的发布会只讲自己擅长的,刻意规避自己的短板。客观来讲,这没有错,人都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,但汽车作为一个国民经济支柱型的大宗消费品,对任何一个消费者都是耐用品,核心发展是均衡、是全面,绝对不是任由企业按照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的发展。一个装备制造业出现了企业只讲自己好规避自己差,这种发展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内卷的根本问题。
所以2025年到今天,我们整个汽车产业彻彻底底的走偏了。大家都只做能够引起消费者肉眼可见的短平快的卖点:屏幕尺寸大不大?内饰装饰豪不豪华?激光雷达和摄像头的数量多不多?零百加速快不快?车机芯片算力高不高?所有研发资源都砸在了这些电子消费品的噱头升级上。至于过去汽车的耐久一致、稳定研发周期,已经很久没有在汽车产业听到了,这就是问题啊!
甚至前不久和一家汽车企业主理人沟通,从他的嘴里听到,现在整个汽车的置换是3~5年,根本没有必要按十年以上去做整车周期性的研发,这很可怕呀!我们都在逐新逐尖,元宇宙来了我们讲元宇宙,区块链来了我们讲区块链,现在AI火了我们又讲AI,但没有人去看真正的底层造车逻辑。
如果说这些事发生在三年前还有情可原。当时各个车企还想着靠资本来输一把血,拿亏损来换一换市场占有率。但是现在行业已经整个发展到了恶性失血的竞争,大家都是囚徒思维,所有车企现在就是我不好你也别想好,彻底抛弃了汽车工业的基本规则。
这不是空谈!你去看看现在短视频大家发到网上的视频,路上开着开着就撞了绿化带了,很多车主反馈,十几年前传统车企早就解决的漆面锈蚀、底盘异响、密封老化这些基础问题,现在全出现在了那些主打所谓高端智能新能源的跨界造车产品上。
更值得警惕的是,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,2026年汽车产业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了产热销冷。地方和相关企业都在为了保GDP、保就业、保生产开足马力,但是终端消费者已经没有人买车了。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已经由正转负,谁拖累的?就是我们汽车产业。
我们必须认清一个现实,我们真的不能再一味的将汽车市场下降归咎于汽车消费动能不足了。我们真正的问题是产业底线出现了窟窿,如果“一个企业一种造车规则”这种乱象还不叫停,我们汽车产业接下来安全红线、质量红线、制造红线、合规红线甚至于人才红线和供应链红线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漏洞。
数据来源:崔东树
有人可能会说,不要在这危言耸听,这都是阶段性的过程,但行业数据是不骗人的。2026年一季度,我们国内汽车行业利润率只有3%了!创下了这几十年来的历史新低!如此微薄的利润空间,对于逐利的商人来说,根本就支撑不住一家企业造车的研发、品质耐久验证,羊毛出在羊身上,企业整体思考节省成本的地方,恰恰就可能是要消费者命的地方!
所有的消费者要醒一醒,如果我们继续放任汽车价格战、同质化内卷、抄袭模仿、无序扩张,不出两年,我们中国汽车极有可能重蹈房地产行业发展风险。到那个时候,合资外资车企失去耐心退出市场,本土自主品牌失去利润没有发展活力,跨界车企没有产业包袱直接离场,这个万亿级的汽车产业最终就变成了无人耕耘、无人坚守、无人投资的一潭死水。
所以,当下汽车行业现状根本不是打一针消费刺激政策的强心针,而是迫切的需要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有力的监管执行到位。我们绝对不能再打着所谓的产业包容、顾全大局的旗号,纵容部分车企肆意的搞跨界,肆意的用互联网思维能源思维、快消品思维,来破坏我们深耕40多年来这来之不易的中国汽车产业成绩。
前不久,相关部门约谈了一些搞价格战、搞内卷的企业。到底是谁?到现在既不公开也不点名。如果这种约谈没有真正的实现透明公开,那就没有起到警示作用,谁还会对一个支柱型的产业规则产生敬畏呢?
我们现在的造车规则其实很明确,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核心目标是节能环保降碳减耗节油,早就明确了双积分百公里能耗、整车轻量化的法定红线,那就必须严格执行,不达标的车企一律禁止申报,禁止上公告,甚至禁止流入市场。
我们想要实现汽车产业全球化的弯道超车,那就必须对标全球统一的汽车制造、研发和验证标准,核查车企的工厂资质、研发周期、碰撞测试耐久,这些规则也必须一碗水端平。绝不允许任何企业搞自由发挥、降标造车、简化测试,甚至拿AI这个前瞻的由头,去搞这一种数据化的虚假测试。
我们想要汽车产业真正做大做强,就必须规范汽车设计、工程开发、人才建设全流程的合规体系。我们这两年的内卷,翻译过来就是很多企业非法挖人、技术抄袭、产品复制、专利窃取。大家不以此为耻,反以此为荣,认为自己能够这么去做才是弯道超车。错了!对于这种行为,必须重拳执法,严厉追责。尤其是针对那些体量庞大、资源深厚、影响广泛的头部违规车企监管,更要敢于碰硬钉子,绝不姑息。
我们汽车产业有自己专属的管理体系、制造规则,绝不是任由跨界资本、跨界企业可以肆意破坏的一个产业赛道。今年上半年大家去看一看,资本市场已经彻彻底底对我们汽车产业失去信心了,二级市场的车企估值持续走低,包括大家看好的自动辅助驾驶赛道,企业是IPO一个破发一个,问题在哪?问题在于大家只做自己容易的,不在软硬件结合上去下硬功夫,还是在做重复性的无效创新。
如果未来半年到一年内,我们整个汽车产业还是持续维持在这种无序内卷、无序竞争的环境里,汽车产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壁垒就会彻底崩塌。一旦消费者信心没了,我们后续再出台多少亿、多少链条的刺激政策,都可能挽回不了市场信心。
所以我想强调,我们当下中国汽车产业需要法治约束,这远远胜过政策刺激。我们中国车企现在最该研究的不是什么政策红利、不是补贴走量、不是出口关税,更不是靠营销卖车,而是要扎实下来研究人才培养、研究产业规则、研究行业法律、研究自己的制造底线。
我想对每一个汽车企业家也中肯的说一句话,大家都在喊要冲进全球前十,认为只有冲进前十的中国车企才有可能生存,但有这个目标前不妨请先放下自己的流量执念、规模执念、参数执念。一个产业真正的强大,不是追行业的高线、拼表面的参数、做花哨的营销,而是要守住造车底线,守住法律的红线,守住自己进入汽车行业的初心。
最后我想说,不管你是做电池出身、智能化出身还是做电子消费或互联网出身,作为一个汽车企业始终要记住一个核心逻辑,新能源和智能化都只是汽车所处于这个时代的一个前缀,汽车才是任何一家企业身处这个产业永远的主语!
—
上一篇:船舶建造纠纷